党委书记李春生在二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06/05/13 16:22:04 点击次数:



党委书记李春生在二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坚定信心 振奋精神

努力开创“十一五”学院建设发展新局面

——在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李春生

(2006年5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院二届一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与会代表听取了石曙光院长所做的工作报告;讨论了《长春工程学院“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审议并批准了王英石同志代表上届工会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以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和为会议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工作,促进“十一五”时期学院发展与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加快学院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06年,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要谋划好未来五年工作,促进学院健康发展,必须认真审视和解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方面,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高等教育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的双重使命,在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将大有作为,必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由布局调整、扩大规模转向更加注重质量提高,这对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高校之间的人才引进、招生和就业、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给学院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十五”时期,我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办学经费紧张、高层次人才短缺、学科核心竞争力和科学研究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所以学院在“十一五”期间的建设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新形势,未来五年,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克难致胜的勇气,奋力抢抓机遇,大胆改革创新,促进学院发展。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启动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

提交大会讨论的《长春工程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也是学院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这个规划经与会代表认真讨论进一步修改、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后,全面付诸实施。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学院办学的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今后五年学院建设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十一五”发展规划,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始终要坚持的理念,也是高等教育发展要坚持的最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院“十一五”发展,必须注意把握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在“十一五”规划中,突出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今后五年,发展仍然是学院的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道理。我们必须始终围绕发展来做大文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全局,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学院事业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发展的具体综合指标有两个:一是通过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在确保合格的基础上,力争更好成绩;二是争取学院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最起码做到学院具备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条件。这两个指标的实现是学院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发展力度的体现。

二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全院上下要树立一个中心、两个为本、三个服务的思想观念。一个中心,就是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项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这项中心工作。两个为本就是“育人为本,人才为本”。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才为本,在办学上以教师为主体,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师,把教师作为学院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学院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三个服务就是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机关、后勤、教辅等部门要积极为教学工作创造条件;积极为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有力的支持;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保障,学生的合理要求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尊重教师,善待学生。

三是要把创新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推进观念创新,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把创新和改革的意识贯穿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院管理工作中去。推进人才培养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科技创新,力争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推进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人文氛围。

三、加强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教代会是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学院领导班子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工会是学院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工会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工会具有四项基本职能,即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参加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开展劳动竞赛和对职工进行先进思想的教育。工会只有充分履行好这四项职能,才能真正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使工会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多年来,我院教代会、工会在党委领导下,在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推进学院中心工作、促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长期的实践证明,教代会和工会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我们要继续认真实行这些制度,不断发挥工会和教工代表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位代表:作为一名教工代表,是非常光荣的职责,学院在以后工作中将广开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渠道,尤其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学院党委将制定代表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的回复办法。党委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讲学习、讲大局、讲团结,依法全面履行教代会和工会的职能,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学院事业的新发展,为进一步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作出新的贡献。

四、求真务实,扎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又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校上下必须苦干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评估是对学院整体工作的评价和总结,将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不能有半点疏漏。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评建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在全校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评估工作的良好局面。各单位、各部门、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评估工作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学院评估工作的要求上来,按照评估工作的总体方案、工作进程和整改方案,认真自查,抓紧整改和建设,以充分的准备、扎实的工作、突出的成效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的五年是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让我们团结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完成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妇委会  教务处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吉林省总工会 长春市总工会 教育部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工会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