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王英石在二届一次教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06/05/13 16:22:36 点击次数:



工会主席王英石在二届一次教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

教职工为实现学院“十一五”规划做贡献

——在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王英石

(2006年5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上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三年来工会主要工作的回顾

我院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2002年12月召开的。三年来,院工会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维护职能,保护、调动和发挥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切实履行维护职能,以教代会为载体,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工会法》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要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教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加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以人为本,和谐管理”理念的集中体现。几年来,我们坚持把教代会制度作为实现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力,维护自身权利的基本手段、主要渠道和载体,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和谐与稳定。我院在2001年12月召开了首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到现在已开过四次教代会,先后讨论和审议通过了《长春工程学院“十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长春工程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长春工程学院内部分配暂行办法》、《长春工程学院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长春工程学院教职工集资合作建房调整分配住房方案》,本次“双代会”还要讨论《长春工程学院“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02年和2005年学院进行了两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说,学院这两次重大改革能否取得成效,事关学院建设发展的全局,关系学院稳定,关系学院能否走向稳定、健康、发展之路。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按照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和谐的要求,在每次教代会召开之前,都进行了认真的筹备,并坚持在改革中维护教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工会积极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改革,切实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国家利益、个人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行使教职工代表和教代会的权力,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几年来,由于学院领导重视,教职工积极参与,保证了教代会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工作,勇于承担对弱势职工的保护责任,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

院工会始终把“送温暖工作”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尽心尽力地为困难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1、坚持和完善对特困职工慰问制度。三年来,我院先后有 7 名在岗教职工因突发疾病不幸病故,家庭经济陷入困境。我们及时将慰问金送到家中表示慰问;对教职工住院、女职工生育、独生子女入托、职工父母去逝等,都根据学院有关制度发给慰问金表示慰问,使广大教职工在困境中体会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2、开展“爱心救助”活动,做好雪中送炭工作。学院一名职工患重大疾病,爱人下岗,孩子上学,实在难以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工会发出倡议,号召全体会员伸出关爱之手,扶贫济困。几天就收到捐款14,257元。体育部一名职工的小孩得了重病,急需手术费,院工会得知此事后,与体育部一起发起募捐活动,共为其捐款8,275元,缓解了燃眉之急。能源动力学院一名学生患脑瘤需要手术,由于家庭困难本想放弃治疗,院工会联同团委、妇委会号召为其捐款达1.3万元。学院先后有两名教职工家中意外失火受到损失,院工会给予一定的困难补助。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3、三年来,院工会积极配合行政,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组织参加“冬衣暖人心,关爱进万家”社会捐助活动,为贫困地区捐各种御寒衣物2000余件;组织参加长春市开展的“慈善救助双日捐”活动,三年共计捐款39万余元,学院被评为长春市“慈善捐赠先进单位”。

4、建立健全劳模档案,关心劳动模范生活,提高劳模管理服务水平。院工会坚持定期对劳模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劳模到上级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每年春节前夕,院工会工作人员都冒着严寒,将上级工会的慰问品送到劳模家中,使劳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5、积极推进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组建了长春工程学院职工互助保险委员会,成立了代办站。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宣传动员,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已有780名教工参加了中国职工互助保险。2004年“三八”妇女节,院工会为全院女教工办理了四大疾病互助保险。目前已有4名患病女教工各获得1万元的保险理赔。院工会坚持每年组织女教工进行专项体检。

6、在为我院一名患职业病教师维权的过程中,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从政策上完善保护职工合法权益问题。我们先后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联系,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伤保险问题,建议尽快出台法规,为维权提供法律依据。

(三)认真贯彻市总工会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智能型、创新型职工”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素质

市总工会决定从2003年起到2005年,利用三年时间,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智能型、创新型职工”活动。市教育工会也下发了活动方案。工会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制定了开展“创、建、做”活动方案。并针对教职工不同岗位和不同需求,举办各类培训班,以各种竞赛形式为载体,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为教职工搭建“创、做”平台。

1、院工会先后举办了两期“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班”;并与图书馆联合举办“计算机应用和操作技能培训班”,为了满足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层次需求,开办了“考研英语培训班”。

2、院工会与教务处联合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与妇委会联合举办“青年教师教案比赛”、“应用计算机备课教案比赛”;

3、为切实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水平,院工会与妇委会联合举办了“教师与道德”中英文朗读比赛,充分展示了青年女教师“双语”教学的技能。

4、非典期间,院工会与妇委会联合举办“纪念护士节暨护理知识大赛”。

5、院工会在后勤分工会的积极配合下,成功举办了“运输中心职工技能比赛”。

6、院工会组织教师参加了市文教工会组织的“在长高校网页及课件大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的文化需求,不断加强和完善“教工之家”建设

“职工之家”建设既是工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又是建设和谐校园文化的需要。为了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展示教职工聪明才智,增强凝聚力,院工会指导各分工会在各单位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纷纷建立了“职工之家”。2005年学院工会投入8万元,为7个基层分工会购买了健身器材,进一步完善了“职工之家”的硬件建设。各院系、部也投入一部分资金,充实到“小家”建设之中。这样既解决了教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的场所问题,又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深受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1、院工会组织了全院教职工排球、篮球、乒乓球等各种比赛;并组织参加了吉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乒乓球比赛”,并获得了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我院赢得了荣誉。

2、先后组织200名教职工分批到镜泊湖和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旅游考察,赢得了教职工的一致赞誉。

3、院工会与妇委会联合举办了“女教工游泳比赛”和“第二届教职工游泳比赛”;

4、院工会与宣传部、团委、学工部联合举办了举办“首届教职工书画展”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学院书法、绘画、摄影比赛”。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为充分发挥工会职能提供组织保证

工会组织建设是工会工作的最基本的构成细胞,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专兼职工会干部素质,我们着力突出“三抓”。一抓组建。三年来,学院进行了两次重大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学科整合,系部调整,基层分工会随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及时对基层工会组织进行调整,选拔那些热爱工会工作、乐于奉献、德才兼备的同志做工会工作。二抓培训。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院工会从提高基层工会干部驾驭新时期工会工作能力入手,进一步加强工会理论、工会政策法规、工会工作方式和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工作。我们坚持每年举办两次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市工会领导和院内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如:邀请省总工会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邓志远做《共产党执政能力》专题讲座;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鸣雨做《新形势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会和怎样建设工会》专题讲座;请学院社科部主任王伯达做《怎样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专题讲座;工会干部通过培训能够顺应时代潮流,紧跟学院发展步伐,与时俱进地做好工会工作。三抓规范。努力做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如:会员档案、劳模档案、困难职工档案管理规范化;工会干部培训、劳模体检、各种业余协会活动、各种慰问金发放等制度化。

在过去的三年里,院工会较好地维护了教职工的权益,取得了一定成绩。在省、市文教工会工作评比中,获得了“先进工会”、“模范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光荣称号;女工工作被省总工会评为“先进女职工委员会”;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被省、市文教工会评为“财务先进单位”。回顾三年工作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建设一支过硬的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前提;各级党政的领导的支持和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会工作的必须遵循的原则;正确表达和维护广大教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腔热情地为教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建立帮扶特困职工的长效机制,是做好工会维权工作的有效途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不足: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对工会维权工作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力度有待于提高;基层工会工作开展的还不够平衡;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还需要增强。总之,工会工作与上级组织、学院党委和广大教职工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些问题有待于今后加以解决。

二、今后工会工作主要任务

2005年底全总召开了十四届三次执委会,通过了两个重要决定,即《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动员组织全国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决议》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这两份文件既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上实践层面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对程序性工作层面的超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我院实际,工会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紧紧围绕我院“十一五”规划目标和“迎评促建”工作,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十一五”期间是我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抓住机遇,实现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飞跃,直接关系学院的生存和未来的发展。我院“十一五”规划,在回顾总结“十五”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实现规划的具体措施,它是我们制定今后工作计划的基本依据和总的指导方针。学院工会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凝聚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学院“十一五”发展总体目标和“迎评促建”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一是要组织各基层分工会和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学院“十一五”规划、学习教学评估的有关规定,加深理解其重要意义和作用,明确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责任。用学院“十一五”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今年将以如何贯彻落实学院“十一五”规划,开展提案征集活动。鼓励和支持教职工代表,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议案,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迎评促建”建言献策。二是继续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从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出发,加大教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岗位练兵,各种技能竞赛活动,为教职工提高技能,展示才华,搭建平台。通过各种竞赛活动,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激发创造潜能,增强教职工创新能力,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三是注意搜集和整理建功立业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通过宣传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弘扬正气,努力创造奋发向上的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以创新的理念和方法,不断完善维权机制,强化维权职能,做到切实维权,更好地为教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一是维护教职工民主政治权利。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拓宽内容,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院重大事项中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保证教职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主动的推进院务公开工作,推动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加强“双代会”代表的培训工作,建立“双代会”代表定期培训和巡视制度,定期通报重要提案的落实情况。引导教职工依法有序地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确保教代会质量。进一步完善基层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的力度。二是建立信息网络,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渠道,发挥基层工会维权联络员作用。工会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实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把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会维权的重点。三是构筑帮扶救助平台,创新帮扶载体,建立帮扶基金。制定切实可行的基金管理办法,在解决职工最困难,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发挥作用。四是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积极准备做好市总工会推出的《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合作保险计划》投保工作,最大限度地缓解职工因治病给生活带来的压力,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五是加强女教工工作。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女教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的,开展具有高校女教工特色的各种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女教工在“迎评促建”,实施“十一五”规划中的作用。关注女教工身心健康,坚持妇科检查制度,继续做好女教工四大疾病保险的续保工作,为女教工筑起健康防线。关心女教职工生活,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

(三)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教工会下发的《长春市教科文卫体系统进一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规范建家工作,提高建家质量,扩大“职工之家”的数量,充实“职工之家”活动内容,丰富“职工之家”内涵,由比较单一的文体活动场所,向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的文化阵地转化。对基础条件暂不具备和情况比较特殊的分工会,与有关部门联系,创造条件加快建家的步伐。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载体,提升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规范和重新组建职工业余协会,积极支持和鼓励职工业余协会开展活动。在继续做好暑期职工外出考察的基础上,启动职工疗养计划。

(四)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能力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是党对工会组织的最基本要求。为此,学院工会要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组织职工、凝聚职工的能力;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培训面扩展到基层分工会委员,提高培训质量。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的理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忱,扎实的作风,努力为教职工说话办事。切实把教职工的意愿表达好,把职工群众利益维护好,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同时,改进活动方式,积极支持和鼓励基层分工会独立开展活动,进而扩大基层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是党对工会组织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教职工的殷切希望,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实现我院“十一五”规划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妇委会  教务处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吉林省总工会 长春市总工会 教育部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工会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