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春工程学院二届二次教代会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长春工程学院 时间:2009/06/15 16:21:09 点击次数:



在长春工程学院二届二次教代会的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李春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马上就要闭幕了。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代表们听取和讨论了韩立强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2009年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校内津贴分配办法》、《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财务报告》。与会代表在会议中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的建设与改革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了教代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三年来,教代会代表和专、兼职工会干部和各级工会组织在团结全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根本权益、参与学校重大决策、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讨论本次会议的有关文件中,全体代表、工会组织和专兼职工会干部起到了纽带和桥梁作用,使会议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代表、各级工会组织和专兼职工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提高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办学特色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层次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和强化管理为动力,以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全体教代会代表和工会组织都有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参与职能和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学校的工作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面,我代表党委就工会和教代会今后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相统一的原则

“两个维护”是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的。对高校而言,学校的总体利益与教职工利益从根本上是一致的。没有学校的整体利益,也就没有教职工的利益可言,教职工具体利益是含在学校集体利益之中的,学校的兴衰与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为此,教代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在履行职能中要注意“两个维护”的统一,既要维护学校的整体利益,又要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只有通过学校的整体利益来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本次教代会通过的《2009年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分配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人员聘用办法和分配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管理职能,建立了责权明晰、结构优化、精干高效、符合我校特点的内部管理体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的总体提高;进一步调动全校教职工的工作性和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校内津贴额度,提升教职工收入水平。宣传、贯彻落实教代会审议通过的各项决议是教代会代表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任务。党委希望全体教代会代表和与会人员把认识统一到大会已通过的各项决议上来,带动全校教职工努力落实完成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各位代表和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坚持“两个维护”相统一的原则,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教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特别是在化解矛盾、解决难题、理顺教职工情绪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关注弱势群体的工作、生活,特别是关心困难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努力建设和谐校园。

二、进一步加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力度,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依法办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赋予高校的教代会和工会要担负起对学校行使群众监督的责任与义务,在加强民主管理、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教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学校的改革、发展、管理、决策等创造更多的渠道,充分实现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

要积极探索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多种渠道,要根据高校各种高级专门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组织开展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发挥专家在民主管理、民主办学方面的专长和作用。

要在学校的制度建设方面发挥参与和监督作用,积极推进校务公开,通过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的制度保障教职工的参与和监督,从而公平、公正、有效地协调利益关系和矛盾。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教职工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加强教代会和工作自身建设,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教代会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又是工会实行民主参与的重要形式。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又是教代会的日常工作机构。教代会代表和工会委员会的同志们要树立服务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依法履行教代会和工会的职能,努力提高工作的主动性,把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既关系到学校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又离不开每一个教职员工的参与和工作。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直接关系到学校工作的效果,实质上也关系到教职工自身受益的程度。教代会代表的是全校的教职员工,工会和教代会要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之中,引导全体教职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通过学习,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素质,依靠高素质、高水平、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教职工队伍,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高等教育发展形势逼人,时不待我,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让我们团结起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提升我校整体办学实力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妇委会  教务处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吉林省总工会 长春市总工会 教育部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工会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